日本筑波科学城仍在不断摸索的路上

    时间:2018-09-30 09:43:58   来源:  作者:  阅读:

    二战结束后日本经济出现高速发展,以东京为代表的城市其发展进入了“加速膨胀”的阶段,从西方国家引进先进科学技术的国家战略逐渐遭遇瓶颈,日本的国策随之从“贸易立国”转向“技术立国”。在既能缓解东京城市压力,又能承接国内科学研究发展的双重需求下,1963年议会通过了筑波科学城建设的决议。筑波科学城位于东京东北约60公里处,总面积284.07平方公里,由“研究学园地区”和“周边开发地区”两部分组成。在2012年拥有约300研究机构和企业,总人口约20万人,研究者约2万人。根据南开大学教授白雪洁的研究成果,日本筑波科学城的发展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1、1963年至1973年的初创阶段:立法、筑波大学的迁入以及首个国家级无机材料研究所的设立。

    2、1973年至1989年的推进发展阶段:吸引聚集科研、技术开发、教育机构等进入筑波科学城。1985年筑波世界博览会促进了筑波科学城的国际化,提高了城市知名度。

    3、1989年至2010年的再创阶段:筑波科学城自己提出了再创计划,内容包括行政区划、空间规划的调整,不仅科学研究、教育机构等实现独立行政法人化改革,而且对科学城的参与主体、运行机制等也进行了调整,从最初仅作为基础研究基地的机制设计,到实现基础研究向应用性开发乃至企业化生产的机制转变。

    4、2011年至今的国际战略综合特区建设阶段:2011年由茨城县和筑波大学共同申请的“筑波国际战略综合特区”作为日本国内7个“国际战略综合特区”之一获批。

    从科学城建设的决议通过开始,一直到现在历经50多年时间,以国立研究机构和大学为创新主体的筑波科学城投入大、历时长,与“市场主导型”的美国硅谷相比,“政府主导型”的并未创造巨大收益,争议不断声不断,一度被称为“科学乌托邦”。在意识到由于政府干预与市场机制未能有效融合,研究成果难以转化的问题后,日本筑波科学城积极寻求变革与调整,并申请成为了“国际战略综合特区”。2018年8月28日,为了吸引宇宙产业方向的初创企业入驻科学城,茨城县设立了为初创企业和投资者匹配的洽谈窗口和丰厚的支援金,期待宇宙产业的未来发展可以超过日本的汽车产业。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纪晓婷认为,日本筑波科学城未能硅谷一样像获得预期成功的原因,除了前期政府主导未能与市场机制有效融合、规划布局等原因外,还有如下三个重要方面的影响:

    1.日本本身的文化背景也与美国容忍失败的社会氛围有所不同,对于失败容忍度低;

    2.近几年自然灾害频发,311大地震和福岛核电站泄漏对于位置距离不远的的茨城县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3.少子高龄化也使得日本三大都市圈以外的地方城市经济缺乏活力饱受困扰,不在首都圈或核心都市圈的筑波科学城也毫不例外的受到影响。

    本文撰稿人:纪晓婷,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