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日本海外战略的重要推进器

    时间:2018-09-27 08:58:01   来源:  作者:  阅读: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成立于2003年10月1日,其前身是1974年8月成立的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是直属日本外务省的独立行政法人。JICA是日本海外援助活动中重要的实施机构之一,日本的海外援助源于二战后向侵略受害国进行的赔偿,1954年以日本开始向缅甸提供首笔赔偿标志着日本海外援助的开端。

    战后日本十分重视经济外交,以经济力量为手段向外发展的援助外交是日本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本海外“政府开发援助”(ODA)中,JICA除向国际组织出资外,还承担着技术合作、日元贷款及无偿资金援助等日本与其他国家间的援助工作,其资金来源除了政府直接拨款之外,绝大部分来自于低利率的政府借款和政府担保海外债券,并享有税收优惠和风险补偿。JICA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双边援助机构,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作,有大约100个左右的海外事务所,其战略范围锁定全球。

    中国的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事务所成立于1982年,在对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和灾难救援方面上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其中,中日友好医院的建立和发展和JICA的支持密不可分。近几年,JICA的活动重心转移到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在政治和经济领域里一直保持活跃。在非洲方面看,从2008到2012年,JICA在非洲建设了1200多所学校,培训了22万医护人员。1993年开始,5年一次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成为对非援助的具体实施平台,JICA多次积极参与。在南亚和东南亚方面看,2013年日本政府对新干线方案在印尼雅加—万隆高铁项目展开的可行性调查由JICA负责。虽然在2015年日本新干线方案未能中标,但JICA在此次竞标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2015年12月,日本中标印度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项目,此项目由JICA资助,贷款年利率低至0.1%,偿还期为50年。2018年7月JICA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签订了对离岛渔港整备的25亿日元的无偿援助合约。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主要起到了以下三点重要作用:

    1、文化面上,在海外情报收集的基础上进行了文化价值输出,为解决能源、市场、劳动力等问题做准备,起到了战略性作用;

    2、经济面上,技术经济等援助促进国际市场开拓,增加商贸谈判筹码,提高了国际竞争力;

    3、政治面上,促进外交,提升日本国际形象,加强日本的国际政治影响力。

    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纪晓婷认为,我们相关机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借鉴JICA海外战略成功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国情和当前国际形势进行相应的改进,同时,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应密切关注JICA的动态,有助于及时把握日本海外战略的推进方向与路线。

    本文撰稿人:纪晓婷,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