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机器人产业强劲发展,服务型机器人市场需求预期空间巨大

    时间:2018-09-06 09:26:18   来源:  作者:  阅读:

    日本机器人产业虽起步晚于美国,但发展迅猛。1967年日本川崎重工从美国引进机器人生产技术,于1968年制造出日本第一台机器人。日本机器人产业经过短暂的起步后,快速进入发展应用阶段,逐步推广到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领域。特别是工业机器人领域,制造和应用上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全球的工业机器人市场的主要份额仍然为瑞士abb、日本发那科、日本安川电机、德国库卡四家公司占据,其中日本的公司就占有两家。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纪晓婷分析,除自身科研实力雄厚等产业内因外,推动日本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如下三点:

    1.日本社会劳动力长期短缺问题

    长期少子高龄化引起的日本社会劳动力人口的严重短缺,医疗、建筑业、制造业等很多行业出现人手短缺,机器人的多领域应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社会需要是日本机器人产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内在驱动力。

    2.中国等海外机器人市场需求的带动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等海外市场巨大的机器人市场需求为日本带来新机遇。根据国际机器人协会(IFR)发布的《2018年世界机器人报告》,2017年,全球的工业机器人销量为38万台,同比增长29%,中国市场的工业机器人销量约占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约为13.8万台。发那科、安川电机、川崎重工、纳博特斯克等日本主要机器人企业,为满足中国机器人市场的需求,纷纷扩大其在华工厂产能,比较著名的合资企业有由中国首钢总公司和日本株式会社安川电机共同投资的安川首钢机器人有限公司。2013年起,连续四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实施,中国的机器人市场需求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时,德国2013年提出工业4.0概念所代表的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发展浪潮,进一步助力了日本机器人产业。

    3.日本国内机器人市场可观且细分市场增长强劲

    根据IT专门调查公司IDC日本于8月22日发表的《服务机器人和无人机机器人使用动向的报告书》,日本国内商业用服务型机器人市场的规模仅次于产业机器人市场。在接受调查的企业中,店面用于与顾客交流的服务型机器人需求最高,占调查者总数的34.8%。国际机器人协会(IFR)2017年发布的预测数据,未来三年内,服务型机器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60亿美元(2015年仅为70亿美元),市场前景巨大。中恒远策助理研究员纪晓婷认为,日本服务型机器人市场或将成为各大机器人厂商的下一个激烈争夺点。

    本文撰稿人:纪晓婷,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