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可成为我国金融业进入欧洲的“桥头堡”

    时间:2018-08-15 09:04:54   来源:  作者:  阅读:

    金融业是卢森堡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截至2016年底,卢森堡金融业从业人员达4.35万人,约占总人口的7.73%,上缴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的40%,金融业产值约占GDP的25%。中恒远策研究员黄姗姗认为,卢森堡金融业可投资合作的前景广阔,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1.卢森堡是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全球第二大基金管理中心、欧元区最大的私人银行业务中心。

    截至2016年底,卢森堡拥有143家上市银行(外国银行占78%,银行业总资产达7666亿欧元)、98家保险公司(44家财产保险公司、50家人寿保险公司以及3家综合性保险公司)、223家再保险公司。

    2.卢森堡金融业涉及的产品系列齐全(如私人银行、公司金融、资产担保债券、证券化、国际退休基金、投资基金等),服务高度发达,开发的保险(再保险)产品出口活跃。

    截至2016年底,来自29个国家(地区)的企业在卢森堡上市发行的股票达233支,债券2.58万支,397家公司上市基金共有6507支,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负责处理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约3000家公司4.2万种有价证券。

    3.卢森堡离岸人民币业务特色鲜明。

    其核心业务集中在点心债(卢森堡已经成为欧洲点心债发行中心,自2011年以来,共有103笔点心债在该国发行。)、RQFII基金(2015年4月,卢森堡获得了50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以及人民币投资基金(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卢森堡投资基金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达2084亿元,其中权益性资产总量为1699亿元;债券性资产总量为382亿元)三大领域。

    4.卢森堡对来自中国的金融投资持欢迎态度,双方金融合作历史较久。

    1979年中国银行便在卢森堡设立了其海外第一家分行。2017年中国光大银行成为继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之后第七家在卢森堡开设分行的中国银行。同年,卢森堡银行家协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北京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在金融科技合作上达成了多项重要协议。

    此外,鉴于卢森堡是欧盟地区一直保持AAA主权评级的国家,且拥有多元文化及多语种人才优势,中恒远策研究员黄姗姗建议我国金融业将卢森堡作为进入欧洲金融市场的“桥头堡”。

    本文撰稿人:黄姗姗,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