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阿联酋在油气全产业链专业园区领域的合作空间较大

    时间:2018-08-01 08:11:39   来源:  作者:  阅读:

    阿联酋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石油探明储量约978亿桶,天然气探明储量约6.09万亿立方米,均居世界第七位。阿联酋石油生产主要集中在阿布扎比酋长国。阿布扎比的产油量占阿联酋石油生产总量的96%以上。阿布扎比石油业正处在成熟期,按目前的产量和储量计算还可生产120多年。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是阿布扎比酋长国政府全资所有的大型国有石油公司,该公司年产值超过300亿美元,是全球第十二大油气生产商,每天生产石油约300万桶,天然气约98亿立方英尺。阿联酋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主要依靠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下属的ADCO,ADMA,ZADCO等公司。

    近年来中阿两国的合作已经延伸到上游能源领域。2017年阿联酋将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共计12%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国企业。2017年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阿布扎比陆上油田开发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阿布扎比政府及其国家石油公司将授予中石油阿布扎比陆上油田开发项目8%的权益,合同期40年;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获得阿布扎比陆上油田开发项目4%的权益,合同期40年,投资金额18亿美元。此外,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和Adnoc公司合资成立了AI Yasat石油作业公司。2018年3月,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与阿联酋国务部长兼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签署了乌姆沙依夫·纳斯尔油田开发项目和下扎库姆油田开发项目,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阿布扎比两个海上油田区块各10%的权益,合作期为40年。

    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中阿两国未来的合作前景广阔,尤其是在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合作空间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和阿联酋两国在经济上的优势互补,2017年中国和阿联酋国家双边贸易总额超过41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近6年间平均每年增长16%。目前阿联酋已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的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建议,我国相关企业不仅要对阿联酋石油化工领域的重大项目予以重点关注,更可以考虑在当地投资建设油气资源利用型园区,依托阿联酋优势的油气资源发展石油化工全产业链的专业园区。

    本文撰稿人:晋慧,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8310076887。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