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岛或成为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又一重要来源地

    时间:2018-07-16 09:40:23   来源:  作者:  阅读:

    格陵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为丹麦属地,是大西洋与北冰洋的战略要冲,唯一连接亚欧、欧美环北冰洋航道的枢纽地区,也是我国打造“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格陵兰岛大部分位于北冰洋内,自然生存条件恶劣,基础公用设施落后,经济发展缓慢,但岛内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各种自然资源,目前已探明的沉积型铁矿、钒钛磁铁矿、赤铁矿资源储量巨大,沉积铜矿、稀土矿和金矿资源也很丰富。此外,陆上和近海油气资源储量也相当可观,仅格陵兰岛的东北部就蕴藏着310亿桶的石油储备,这几乎是丹麦所属的北海地区储油量的80倍。近年来,随着北极地区矿产资源及油气资源成为国际上关注的焦点,格陵兰岛的资源勘查与开发也成为热潮。格陵兰岛自治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到当地进行矿业勘探,曾连续两年派出代表团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分析,格陵兰岛自治政府充分展示了希望通过招商引资拉近和中国矿业人士的距离、共同开发格陵兰岛矿产资源的意愿,这对于积极寻找战略性矿产资源可替代供应国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当前,我国已有企业正在积极参与格陵兰岛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江西铜业集团在格陵兰岛东部地区北欧矿业获得采铜特许权,同时与北欧矿业进行谈判以简化中国公司铜矿开采程序;中国俊安集团也计划在格陵兰岛沿岸投资20亿美元勘探开采铁矿石。此外,中国近日已获得格陵兰岛首府努克市东北部铁矿石开采合同,总额为23.5亿美元,这笔合同也是格陵兰岛开采史上最大的一笔合同。

    俄罗斯外交学院专家亚罗斯拉夫·扎哈里耶夫表示,到2019年年初,格陵兰岛的铀、黄金、铜、锌和稀土金属供应可能得到极大加强。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格陵兰岛为“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我国企业应重点格陵兰岛矿产资源领域蕴含的巨大开发潜力和价值,积极考虑把丹麦(格陵兰岛)作为我国寻找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可选供应国之一,以进一步优化我国矿产资源进口国家结构。与此同时,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提醒,鉴于格陵兰岛的极端气候、运输距离、环保、当地的薪资水平、劳动法规以及工会诉求等因素,我国有意愿参与开发格陵兰岛资源的企业应高度注意在上述领域的潜在风险。

    本文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E-mail:topbrain@188.com。

    如贵司有跨区投资或赴海外投资的想法,我司可免费提供关于境内外目标地区或国家的投资优惠政策、产业政策、生产要素价格(土地、厂房、水电等)、可选或对接的境内外园区平台等方面的顾问支持,电话:010-65669928;13522112940。

    中恒远策如下业务热忱欢迎您的垂询

    1.我国国内或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面向中国国内、港澳台地区等的代理招商合作,电话:010-60250602;

    2. 国内与境外园区、自贸区等项目产业规划、招商规划、招商策略等专项咨询,电话:010-65661992;

    3. 国别投资环境、政策法规、进出口、海外市场、竞争对手、外汇等研究,电话:010-65667912。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