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农业产业型园区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与跨区布局空间

    时间:2018-06-14 10:11:24   来源:  作者:  阅读:

    吉尔吉斯斯坦是传统的农牧业国家,全国约6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农村,以农牧业为生,但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农业仍然依靠传统的方式进行,私有化的农业经营组织呈现小、散、弱的碎片化发展状态,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水平有限。2015年6月,吉尔吉斯斯坦时任总理萨里耶夫表示,吉尔吉斯斯坦需要进一步发展农产品加工等包含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政府将蔬菜与水果、肉制品与奶制品等确定为优先推动出口的产品,重点支持上述行业的中小企业,为其在信息推广、出口程序、质量管理和融资等方面创造便利条件,同时取消出口商品销售税;2018年4月,吉尔吉斯斯坦新任总理阿贝尔加济耶夫也强调通过支持农牧业发展形成出口替代经济的重要性,必须提高农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供应国外市场。中恒远策研究员王颖哲认为,随着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对本国农业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其农业发展潜力也将加速释放。

    近年来中吉两国农业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继传统种植、农产品贸易之后,农业产业合作区成为中吉农业合作领域重要的新型合作平台。吉尔吉斯斯坦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作为我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2011年由河南贵友集团投资开发,位于楚河州楚河区伊斯克拉镇,总占地面积5.67平方公里米。合作区采用“内引外联、组团发展、产业链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主导产业包括农业种植、畜禽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速冻食品、物流仓储、农机配件等,已成功吸引8家企业入驻,是目前在“一带一路”中亚地区产业链条最完整、基础设施最完善的农业产业合作区,也是我国目前唯一获得三部委确认的境外经贸合作区。

    2018年6月6日,中吉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两国友好合作新篇章。中吉两国代表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投资促进保护署关于开展经贸合作区建设的备忘录》,双方表示将按照平等互利原则,鼓励和推动有意愿的中国企业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开展经贸合作区建设,深化战略伙伴关系,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恒远策王颖哲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吉两国农业合作仍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投资以种植、养殖、加工和物流产业链完整、配套齐全的农业产业型园区,可作为我国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展中吉农业产能合作的优先决策。

    (撰稿人:王颖哲,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