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木材加工业存在一定的合作潜力

    时间:2018-06-08 08:58:48   来源:  作者:  阅读:

    拉脱维亚森林覆盖率约为50%,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林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在拉脱维亚制造业中占据重要位置。2016年拉脱维亚林产品出口21.02亿欧元,增长4.6%,占拉脱维亚全国出口总额的20.3%。拉脱维亚主要树种有松树、桦树、云杉、灰赤杨、山杨、黑赤杨及其他树种等,其中松树占比约为29%,桦树约为28%,云杉约为17%,灰赤杨约为10%,山杨约为8%,黑赤杨约为5%,其他树种约为3%。拉脱维亚木材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一些国家已经实现了常态化出口。

    2017年拉脱维亚与我国贸易额达6.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我国从拉脱维亚进口1.49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其中,木材及木制品金额为6930万美元,占比达46.4%。

    拉脱维亚47.3%的森林资源归国家所有,拉脱维亚国家森林公司(Latvijas valsts mezi)成立于1999年,由拉脱维亚农业部代表国家全资控股,管理165万公顷的国有林地,其中森林面积1.37万平方公里,占拉脱维亚森林面积的一半以上,同时,拉脱维亚国家森林公司也经营木材加工和销售。拉脱维亚对森林采伐实行配额制,由拉脱维亚国家森林公司负责执行农业部公布的采伐配额。近年来,拉脱维亚森林采伐量控制在1300万立方米/年。

    根据拉脱维亚颁布的产业政策,为提高出口竞争力,拉脱维亚政府支持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为适应竞争,拉脱维亚企业也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深加工(干燥、刨、浸渍)锯材、建筑用材料、木制品、木制玩具、园林家具等产品比重在不断增加。中恒远策研究员晋慧认为,拉脱维亚木材加工行业有一定的投资前景,我国木材加工企业应予以重点关注。

    (撰稿人:晋慧,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