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布局家电产业园将成中国家电企业赴俄罗斯投资的可选路径之一

    时间:2018-06-07 14:24:32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7年1-4月中国对俄罗斯出口最大贸易口岸东宁口岸对俄罗斯出口小家电达5.11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的2.58倍。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目前,俄罗斯家电市场潜力正在不断释放,但考虑到俄罗斯国土辽阔,物流运输时间长且成本高,因此通过在俄罗斯跨区建设家电产业园来实施本地化生产将是大势所趋。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俄罗斯的整个消费层次和结构变化值得重点注意:其消费人群由过去的正金字塔型向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转变。高消费阶层约占10%,中档消费阶层约占70%,工薪阶层消费阶层约20%,中档消费阶层更愿意购买有质量保证、上一点档次的产品。这与我国质优价廉的家电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持续开发与发展具有较高的吻合度。

    实际上,我国已有领先的家电企业纷纷展开在俄罗斯的投资布局,如海尔早在2016年4月在俄罗斯的第一家冰箱生产工厂正式投产运营,工厂投产后近三个月销量实现了4倍增长;2018年5月28日海尔俄罗斯工业园暨洗衣机基地奠基,预计2019年投产,同时海尔集团还计划在俄罗斯鞑靼斯坦纳贝列日尼-切尔尼市建造12个工厂。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美欧等西方国家的制裁使俄罗斯消费者对西方昂贵品牌家电需求下降,中等价位的家电将更具市场前景。此外,家电产业园除满足俄罗斯本国需求外,还可辐射中亚地区。俄罗斯及中亚地区家电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因此我国企业应考虑在俄罗斯跨区布局设立家电产业园,籍此可以吸引更多中国家电产业的入驻,进一步巩固中国家电品牌对俄罗斯及周边国家市场的竞争优势。

    (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