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扎鲁比诺港临港园区类项目的投资价值凸显

    时间:2018-05-11 08:58:05   来源:  作者:  阅读:

    2014年5月20日中国吉林省与俄罗斯苏玛集团签订了《合作建设俄罗斯扎鲁比诺万能海港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在现有扎鲁比诺港基础上新建12到15个码头,使其年吞吐能力达到6000万吨,预计扎鲁比诺港谷物码头建设将于2018年开工。该协议签署后,中企与俄罗斯苏玛集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就扎鲁比诺港项目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

    2016年俄罗斯苏玛集团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就组建合资企业签署意向备忘录,拟推进扎鲁比诺港项目下的对外陆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之后,吉粮集团就2018年至2025年期间通过扎鲁比诺大海港转运粮食等具体问题与苏玛集团达成意向协议;2017年5月底苏玛集团对该港已投入1亿美元,计划对该项目投资5-6亿美元;2017年8月,苏玛集团与中国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发展符拉迪沃斯托克贸易海港、扎鲁比诺港和中国浙江省各港口间的合作等。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目前中国企业正在与苏玛集团展开积极合作,加快提升扎鲁比诺万能海港的吞吐能力和陆路运输能力,未来随着港口运输能力的进一步升级,配套的园区项目必将成为该港口发展的重点,中国企业可以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开发扎鲁比诺海港园区类项目。

    据悉,俄罗斯苏玛集团是集港口、物流、工业、建筑、电信及石油天然气领域于一体的多元化控股集团,也是俄罗斯最大、欧洲第三的港口运营商。扎鲁比诺港距符拉迪沃斯托克西南80公里,是具有天然屏障的深水港,可全年通航。俄罗斯苏玛集团拟将扎鲁比诺港设立为自由港,对出口和生产企业给予免关税待遇。

    中恒远策研究员宋小敬认为,未来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潜力无限,中国企业可密切关注远东地区港口规划及园区配套建设情况,抓住合适的时机积极参与投资。

    (撰稿人:宋小敬,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