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以镍矿开采与镍铁冶炼为基础的园区平台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时间:2018-05-10 15:18:12   来源:  作者:  阅读:

    据菲律宾国家地质矿业局统计,菲律宾已探明金、铜、镍等13种金属矿产总储量为71亿吨,29种非金属矿产总储量为510亿吨。菲律宾铜蕴藏量约48亿吨、镍10.9亿吨、金1.36亿吨。

    菲律宾政府将矿业视为国家支柱产业,允许任何有资质的菲律宾公民或菲方控股公司(菲方股份占60%以上)或外资公司(菲方股份少于50%)大规模勘探、开发和利用矿产资源。但受到菲律宾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菲律宾的矿产开发投入严重不足。探明有金属矿物储备的土地仅有7.9%有开采许可,预计菲律宾至少有价值8400亿美元的金属矿尚未开发。菲律宾政府希望有更多的外国投资进入本国矿业,目前已有澳大利亚、南非等多个国家的公司在菲律宾申请开采执照。

    中国是镍矿需求大国也是镍矿进口大国。菲律宾是全球最大的镍矿生产国之一,也是目前中国镍矿的主要来源国之一,2017年中国镍矿进口总量为3500万吨。中恒远策周宇认为,我国是原生镍消费大国,镍矿的对外依存度较高,对镍矿资源丰富国家的投资与布局将是我国矿业或金属冶炼企业的重要方向之一,这其中也包括镍铁冶炼及下游深加工环节。

    近两年菲律宾对矿业生产环境污染整治力度加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菲律宾镍矿的生产,也间接的影响中国相关行业发展情况。为避免出口国家行业发展及政策变动给我国带来的不利影响,中恒远策周宇建议,在中菲关系稳步回升的情况下,建议中国相关企业可以重点关注菲律宾镍矿领域,尤其是覆盖“镍矿开采—镍铁冶炼—不锈钢冶炼—不锈钢热轧加工”的产业链集成平台更值得重点关注,在这个方面,相关企业可以充分借鉴印尼青山园区的成功经验。

    (撰稿人:周宇,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