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具有明显的拓展空间

    时间:2018-04-17 11:33:41   来源:  作者:  阅读:

    科特迪瓦位于几内亚湾沿岸,是非洲西海岸的交通要道以及整个西非的航运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该国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农业是科特迪瓦的经济基础。全国农业从业人口占总劳动力的49%。此外,科特迪瓦拥有802万公顷的可耕地面积。中恒远策研究员黄姗姗认为,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主要依据有:

    1. 农业资源丰富,自然禀赋优越

    科特迪瓦主要出产可可、咖啡、腰果、橡胶、香蕉、棕榈、棉花等。其中可可的生产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达到全球供应量的40%。咖啡生产量居非洲第三,世界第十二位。科特迪瓦还是西非唯一的棕榈油出口国和重要的橡胶生产国。此外,2015年科特迪瓦成为全球最大的腰果生产国,其香蕉等农作物产量也处于非洲前列。

    2. 农产品加工程度较低,具有明显的可拓展空间

    受到其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率较低,其出口的农产品90%都未经过加工,农产品的附加值远没有得到充分挖掘。目前可可、咖啡以及腰果的加工率分别为18%、12%以及14%。目前科特迪瓦主要有四家可可加工企业(SACO公司、UNICAO公司、MICAO公司、CEMOICI公司)及一家咖啡加工企业(CAPRA/NESTLE 公司)。

    3. 政府出台鼓励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

    近几年科特迪瓦政府出台了“发展产品加工业,减少原料出口,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政策,并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2020年将可可的深加工率提升至50%,初级加工率达到100%;2020年咖啡的加工率达到50%;2020至2025年腰果的初加工率达到100%。
    此外,为大力吸引外资,科特迪瓦在巴黎举办了“2016-2020年发展规划”融资大会,拟投资30万亿西非法郎(公共投资37.6%,私人投资62.4%)用于提高初级产品出口和本地加工率、实现经济结构转型、提升竞争力等。为了提高可可本地加工率,2017年1月6日,科特迪瓦政府与6家可可加工企业签署了合作伙伴协议。

    近几年科特迪瓦政治局势相对稳定,政府积极改善投资及营商环境,鼓励外商在科特迪瓦投资,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此外,中国与科特迪瓦的“投资保护协定”也为中资企业提供了相应的保障。综合以上分析,中恒远策研究员黄姗姗认为科特迪瓦农产品加工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中资企业应予以重视。

    (撰稿人:黄姗姗,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