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抢搭“亚投行”末班车 或将成为亚非资本对接点

    时间:2015-04-03 20:57:43   来源:  作者:  阅读:

    3月30日,在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的申请截止日期(3月31日)还有一天的时间里,埃及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非洲首个申请加入的国家。截至目前(4月3日),埃及是唯一一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非洲国家。

    中恒远策何晴认为,是否加入亚投行是申请国是各方面利益博弈后作出的选择。亚洲发展中国家是亚投行的资金受惠国;中东等富裕国家出于资金和资源输出的需要;西方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缺乏动力,希望分享亚洲经济发展潜能;澳大利亚看中亚投行的区域建设功能,希望国内能源产业从中获益;而巴西和埃及作为两大洲的“独秀”,或将成为拉丁美洲及非洲资金和资源的窗口。

    埃及或将成为亚非资本对接点。一方面,埃及经济总量在非洲排名前三位,人均GDP超6000美元,有实力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另一方面,亚投行集全球资本于亚洲,与之配套的丝路基金则更加多元化,可惠及海上丝绸之路站点之一的埃及,埃及或已看到亚投行通过杠杆效应撬动的万亿美金的全球市场,希望成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非洲资本、资源互通的对接点。

    (撰稿人:何晴,中恒远策研究员。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