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使用的页岩气装备介绍

    时间:2013-08-16 08:09:18   来源:  作者:  阅读:

    目前水力压裂水平井已经成为美国页岩气开发最主要的方式,也是页岩生产井最有利的完井方式。水平井单井产量大,生产周期长,特别是对于页岩这样的产层薄,孔隙度小、渗透率低的储层开发,显示出直井无法比拟的效果。页岩气从水平井中获得的估计最终采收率大约是直井的3倍。

    为了适应水力压裂打水平井的技术特征,中恒远策能源板块研究员宋美玉重点介绍以下几种产品,为企业海外装备投资提供一定参考:

    1、可滑移井架

    可滑移井架有很好的可移动性,方便钻井过程中的设备和井架的移动,且能够节省钻井成本,因此其是页岩气水平钻井的常用设备。

    2、顶部驱动和井下动力钻具

    顶部驱动系统和井下动力钻具分别是用于水平井竖直井段和水平井段的动力设备。顶部驱动钻井系统是集机、电、液于一体,结构复杂,多学科交叉,用于取代传统钻井设备的新型装置。该系统可以一次接入和钻进约28m长的一个立根,上卸扣时间减少2/3,且可在任意位置提起钻具划眼循环,清洗井眼。垮塌是页岩地层的常见现象,特别是黏土含量较大时,这一现象越明显,使用顶部驱动钻井系统越能够很好地避免井塌和卡钻事故的发生。

    页岩气水平钻井成本较高,一般是同进尺的直井的2-3倍,减小钻井时间是降低钻井成本的方法之一,采用顶部驱动钻井系统可节省15%-25%的钻井时间。

    3、泥浆马达

    泥浆马达是定向钻井作业中常用的动力设备,特别是在水平钻井作业中,由于井身弯曲,常规动力钻具在造斜和水平井段往往很难钻进,井下动力钻具可根据作业者需要随时调节钻进角度大小,满足不同角度钻井的需要。

    4、PDC钻头

    根据地层岩性的不同,钻井作业中要选择不同的钻头。在页岩地层中,由于页岩具有较高的杨氏模量,一般采用PDC钻头,该钻头是一种切削式钻头,具有耐磨性,与井下动力钻具配合,适合于高转速、低泵压、低钻压下工作层,且残余的碎屑便于清洗。

    中恒远策能源板块研究员宋美玉认为页岩气开采技术在一定时间内较难进行技术上的突破,因此水力压裂打水平井仍是主流开采方式。作为能源装备服务商,无论是出口还是海外并购,均可选择以上产品进行市场布局。

    (撰稿人:宋美玉,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