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国农业资本跨国并购

    时间:2013-07-31 07:21:54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我国农业资本海外并购表现十分活跃,农业领域并购案例数和并购金额均大幅攀升。据有关数据显示,自2008年至今,中国已斥资327亿美元购买食品资产和农场,而在更早的五年中,这一并购金额仅为42亿美元。年并购案件数也呈大幅增长态势,从零起步上升至2012年的49件。2013年以来,中国已公布的农业收购计划包括牧场、农用化学品、加工设备和食品企业,并购金额已经高达约78亿美元,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双汇国际斥资47亿美元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案。

    中恒远策农业板块评论员王晶晶认为,中国展开农业并购行动的驱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农业企业海外并购加快我国农产品的国际化和品牌化,使我国农业打进国际市场,培养外向型的农业,拓展企业的海外业务市场;其次,并购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更优质的海外资本和生产管理技术,为企业的自身发展和结构转型奠定基础;再次,农业企业也希望通过资本运作来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最后,面对我国研究的粮食和食品安全形势,农业企业海外并购获得大量可供进口的安全农产品,保证我国粮食和食品安全。

    在我国农业资本跨国并购高歌猛进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楚看到,农业资本海外并购确实存在的风险。这些风险主要来自,第一,并购的策略和战略的制定中存在风险。没有战略或战略不清而盲目地进行海外并购,都将给并购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第二,目标企业的选择存在风险。对目标企业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了解不够深入,并购劣质资本,拖累企业发展;第三,定价过高的风险。部分企业急于占有资源,往往用高于市场价格进行并购;第四,监管风险。立法机构和监管机构的决策往往成为可以彻底改变合作关系的不可抗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并购的成败;第五,运营风险。并购成功并不代表着企业可以一劳永逸,一旦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企业在文化、管理理念以及政策环境方面的差异和矛盾将会逐渐显现。如果不能合理管理差异和化解矛盾,并购活动就可能无法拓宽业务经营局面,反而会限制双方增长,最终造成并购的失败;第六,其他风险。其他风险和挑战还包括目标国政府对于“国家安全”的担忧、目标企业对中国企业持续运营能力不信任、融资渠道狭窄和政府投资审批流程复杂、时间长等等。

    虽然农业企业海外资本并购面临着重重难题,但企业实现成功并购也不是遥不可及,这就需要双方对并购的范围、双方期望值、管控力度以及退出策略达成深入一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总结过往企业的经验教训,理顺管理思路,创新管理方式,妥善协调同文化和管理冲突,寻找具有民企特色的战略与对策。最终,让我国农业资本海外成功并购不在遥不可及。

    (撰稿人:王晶晶,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