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铜生产遇到困难 铜精矿需求将大幅增长

    时间:2013-06-07 08:43:49   来源:  作者:  阅读:

    近年来,我国再生铜产量呈增长趋势,占当年铜总产量的比重约为30%-40%,矿产铜比重60-70%。再生铜已成为中国铜生产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再生铜比重达到38.5%,2012年为32.36%。但是,目前由于废铜原料供应短缺和价格倒挂,我国再生铜企业已经停止或减少精铜的生产。

    国内废铜需求大,自给率低,对外进口依赖度高达70%。今年迄今全球铜价已下跌14%,连带打压废铜价格,并促使海外废铜供应商减缓了将废铜销往中国的速度。海关统计,4月废铜进口仅为34万吨,1-4月进口同比下降4.3%。另一方面国内废铜供应量也在下滑。

    目前,废铜供应短缺已经使得中国许多炼铜厂减少精铜产量,例如,江西铜业5月5日已关闭一座年产能10万吨的设备,江西铜业母公司持股的烟台鹏晖铜业以及北方铜业已因废铜短缺而减产。

    另外,目前废铜价格比精炼铜价格还要高,形成价格倒挂,用废铜来生产精炼铜是亏本的状态,这也是中国许多炼铜厂再生铜停产或减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认为,我国对精铜的需求量仍然巨大,2012年768万吨,同比增长4.8%,而再生铜产量的下降,意味着未来我国矿产铜的需求量将增长,铜精矿需求量增幅度大于往年,铜矿投资前景看好。

    (撰稿人:陈君,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