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发展历史回顾

    时间:2013-05-25 21:23:36   来源:  作者:  阅读:

    2003 年7 月1 日,马丁·艾伯哈德与马克·塔彭宁合伙成立Tesla Motors,将总部设在硅谷地区。

    随后不久,马丁•艾伯哈德找到在当时具备领先电动汽车技术的AC Propulsion 公司。

    2004 年2 月,同样对AC Propulsion 公司电动汽车技术产生兴趣的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向Tesla投资630 万美元并出任公司董事长,拥有所有事务的最终决定权,艾伯哈德作为创始人任Tesla 的CEO。

    有了技术方案、启动资金之后,Tesla 开始开发高端、高性能运动型电动汽车。这款被命名为“Roadster”的开山之作选择了英国莲花汽车(Lotus)的Elise 跑车作为其开发平台。团队相继攻克了从电池冷却、负载均衡到动力电子装置开发等多项重大技术难题,但忽视了生产安排、产品进度、成本控制等问题。公司创始人艾伯哈德因为产品开发进度拖延、成本超支而被撤销了CEO 职务,几个月后他和搭档、公司另一位创始人塔彭宁离开Tesla。

    接任临时CEO 的迈克尔•马克斯(Michael Marks)按重要性排序罗列了12 项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技术团队开始研究每一块零部件以寻找可以削减成本的地方,让汽车尽快投产。

    2008 年2 月,Tesla 开始交付Roadster。尽管产品的下线比原计划晚了半年多,但是Tesla 的首批1000 名客户中只有30 名要求退款,而空缺出来的名额很快就被新订单填满。

    2008 年10 月份,Roadster 实现量产。2009 年7 月,Tesla 推出新款Roadster 和高性能版RoadsterSport,新款Roadster 在动力系统、内饰上作了改进,生产成本也有所降低。2010 年1 月,Tesla
    推出右舵版Roadster 开始拓展海外市场。至2012 年,Roadster 累计销量超过2600 辆。

    2010 年6 月,Tesla 顺利完成IPO,以17 美元的价格发行1330 万股,募集资金2.26 亿美元。超高的关注度使得公司IPO 发行价格高于14-16 美元的定价区间,发行规模也比原计划的1100 万股增加了20%。

    2010 年10 月,Tesla 以4200 万美元完成了对NUMMI 汽车制造工厂的收购,Tesla 把这个工厂打造成电动汽车的生产基地,将用于Model S 及其他新车型的整车和零部件生产。
    2012 年6 月,Tesla 第二代车型Model S 开始商业化交付。凭借出色的前期工作和超过4000 辆的预定订单,Model S 在2012 年第四季度销售超过2400 辆。

    2013 年,Model S 延续了火爆的销售形势。5 月10 日Tesla 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销售ModelS 车型4900 辆,超过原先预定的4500 辆的目标,销售营收为5.55 亿美元,同比增长27 倍。公司在2013Q1 首次实现盈利,EPS 为0.12 美元,高于市场预期。虽然盈利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补贴,但还是大幅提振了市场对Tesla 的信心。

    强劲的市场需求所带来的订单促使公司整体规模效应提升,预计二季度北美地区交付车辆超过4500辆,2013 全年全球交付量预期从2 万辆上调至2.1 万辆,其中在欧洲的销售目标要高出1 万辆。同时,该公司正计划推出下一款汽车——Model X SUV。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公司继续扩大自身的产品类型,研发团队正在进行设计的C 系列产品将面对更广大的消费者群体。

    2013 年5 月15 日,Tesla Motors 盘后宣布将增发2,703,027 份普通股,并发行一组2018 年到期的可转换高级票据。公司CEO 马斯克将在本次增发中认购价值1 亿美元的股票。此次增发以及私人配售将为公司募资8.3 亿美元,将用于提前偿还2010 年获得的美国能源部贷款,覆盖可转换票据对冲交易的成本,以及一般的公司用途。

    从最初的不被看好,到产品热销、排队购买,再到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Tesla 再度上演了一次硅谷传奇。伴随公司经营情况转好,公司股价一路攀升。5 月10 日公布一季报以来,股价上涨80%。虽然有分析师认为此轮大幅上涨存在空头补仓等技术因素,众多具备极大影响力的机构仍然对Tesla股票给予乐观预期。摩根士丹利甚至预测,在极度有利情况下,Tesla 股价有望达到307 美元。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