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跨国并购的柔性攻略——尼克森案例

    时间:2013-05-21 09:02:14   来源:  作者:  阅读:

    中国石油公司在对美洲石油公司的并购的成功率以及难以程度远远超过非洲等地区,这也是受到美洲国家制度环境以及战略资源规定行业的综合考虑。

    目前中海油在败于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之后,却在加拿大开花结果,成功并购了尼克森,但评价这桩并购是否称得上成功还要通过时间来检验。这种严谨规范的官方书面承诺在我国寻求海外投资的企业中几乎找不到先例,而这种“柔性攻势”正是中海油摸索出的一条新道路。

    根据中海油战略规划:“四个大庆”的宏伟目标,即在2020年之前实现近海、深海、海外、LNG(液化天然气)领域各达到5000万吨的产量。中海油的管理层深知依靠现有项目不可能在10年之内完成这个目标,摆在面前的惟一途径只有资产收购。

    2012年11月,中海油在这条并购之路上迎来了第一个里程碑,旗下海外上市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每股27.5美元计,斥资151亿美元现金收购加拿大的尼克森公司(Nexen),较尼克森20天加权平均股价溢价66%,并承担其43亿美元的债务,以总价194亿美元创下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新纪录。2013年2月,这桩交易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批准,并购的最后一道屏障被打通,中海油也终于打入北美洲市场。

    本文认为,这个并购项目成功,很大程度归结于两个国家利好层面的发展。在中加总理会谈方面,对两国的深化经贸合作,扩大双方在油气、核能、可再生能源、林产品、矿产等能源和其他自然资源领域的合作提出了良好意向,进而促成了中海油成功收购尼克森公司,有利于提升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实际意义。

     (撰稿人:宋美玉,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