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汽车行业新政策生效将吸引中国企业的关注

    时间:2018-01-05 13:35:37   来源:  作者:  阅读:

    越南汽车制造业协会表示,越南经济持续增长,中产阶级的代步工具正逐步由摩托车转为汽车,2016年越南汽车销售量高达30.4万辆,比2015年增长了24%。但是越南人拥有汽车的比例还是偏低,据统计,在越南,每100人中平均仅有2.5辆车,和泰国的每100人中均有20辆车,以及美国的70辆车相去甚远。因此,可以预计未来越南汽车行业仍将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2018年1月1日起越南实施的汽车生产经营新政策。新政策规定东盟国家生产的汽车进口免进口税,但国产化率必须达到40%;9座以下乘用车零件进口税降为零,但在越南的汽车组装厂乘用车(9座以下,排气量2.5升以下)年组装量须达8000台以下,其中一个车型要达3000台以上。

    中国是越南汽车进口的主要来源地之一,但越南自中国进口汽车的数量正大幅下降,2017年1-7月,越南从中国进口汽车4100辆,同比下降46.9%。加之中国不属于东盟国家,到2018年中国出口越南的汽车仍然有关税,而东盟国家出口到越南的汽车零关税,这对中国汽车出口十分不利。

    目前越南当地大概有18家外国合资工厂和38家本国汽车生产企业,多数企业都是从国外进口零部件,本土组装生产。中恒远策史亚男认为,借助越南9座以下乘用车零件进口免税的政策优势,中国企业可以在越南建立组装厂,扩大中国品牌汽车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扭转目前出口不利的形势。

    (撰稿人:史亚男,本文属北京中恒远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www.topbrain.cn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欢迎业内人士斧正与交流,电话:010-65667912;E-mail:topbrain@188.com)




    更多相关资讯

    电话:010-65667912

    010-65661992

    传真:010-65669928

    邮箱:topbrain@188.com